社会服务

自2011年以来,江西师范大学管理决策评价研究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研究院携手合作,共同开展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连续发布了7部《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年度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受中国地方政府、学术界及权威媒体的高度关注,已经成为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的重要平台、知名品牌与重要智库。

  结合近年来的社会热点及政府关注重点,江西师范大学管理决策评价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师范大学连续出版、发布七部地方政府效率研究年度报告,具体包括:以“新公共管理视野下中国省级地方政府的投入与产出”为主题的《2011中国省级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以“剖解效率悖论,消除社会鸿沟”为主题的《2012中国省级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以“腐败对效率的侵蚀”为主题的《2013中国省级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以“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2014中国省级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以“简政放权对政府效率的影响”为主题的《2015中国省级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以“地方政府政务公开”为主题的《2016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以“管理决策与效率”为主题的《2017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这些合作研究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促进了地方政府效率研究及实践,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与学术价值。

  

附录:2011—2017年江西师范大学管理决策评价研究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出版、发布的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名称

  

2011中国省级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doc

2012中国省级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doc

2013中国省级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doc

2014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doc

2015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doc

2016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doc

2017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docx


管理决策评价研究中心最新合作研究成果简介

《2017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是继《2011中国省级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国内首次面世以后连续发布的第7部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年度报告,在继承以前报告基本思路与方法基础上,除了31个省级、292个地级市政府外,本报告将我国大陆具有代表性的709个县级政府、400个国家级贫困县政府纳入政府效率测度范围,推出了2017中国地方政府效率排行榜。

主要内容:

这是继《2011年中国省级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首次发布后的第七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年度报告,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唐任伍、唐天伟等政府效率研究权威专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出炉的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最新成果,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与学术价值。

《2017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除了31个省级、292个地级市政府外,本报告将我国大陆具有代表性的709个县级政府、400个国家级贫困县政府纳入政府效率测度范围,推出了2017中国地方政府效率排行榜。

首先,《报告》在继承“十三五”以来连续发布的六部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基本思路及方法基础上,着力塑造4项特色及创新:一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我国时政热点及政府履职重点测度地方政府效率,第一次定量评估中国县级政府效率;二是,结合“放管服”改革实践,优化地方政府效率测度子因素及指标;三是,大幅增加地方政府效率测度样本。除了31个省级、292个地级市政府外,本报告将我国大陆具有代表性的709个县级政府、400个国家级贫困县政府纳入政府效率测度范围;四是,按照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华北、东北等6大地区分析地方政府效率区域特征、分层次梳理地方政府效率优秀案例,揭示地方政府效率提升经验,为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实现全面脱贫及全面小康提供对策建议,增强报告的智库特色。

其次,《报告》指出,广东、上海等位列全国省级政府效率前20强;深圳市、舟山市、珠海市等位列全国地级市政府效率前100强;长丰县、昆山市、天台县等位列全国县级政府效率前200强;旺苍县、小金县、禄劝县等位列中国贫困县政府扶贫效率前100强。

再次,《报告》显示,我国省级、地级市、县级政府效率具有4大特征:一是,地区之间差异明显。华东地区政府效率很高,西北地区较高,东北地区较低;二是,地区内部差别较大,即同一地区不同地方政府效率相差较大;三是,绝大多数地区都有值得推广的政府效率提升经验,各地都有政府效率或者扶贫效率表现优秀的典型;四是,不同地区地方政府效率排名、贫困县政府扶贫效率排名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之间具有一定的正相关性,即效率排名靠前的地方政府,其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效率排名靠后的地方政府,则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较低。但是,地区内部,政府效率或者扶贫效率与所在地方政府辖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一定具有正相关性。

此外,《报告》还表明,公共服务优质、政府规模优化、居民经济福利优厚、政务公开优先,即“4优”是提高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的共同经验;而政务公开太差、简政放权不到位导致的政府规模欠佳是制约绝大多数地方政府效率提升的瓶颈。因此,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保持政府适度规模、积极改善居民经济福利、真正实现政务公开是我国提升地方政府效率的有效措施。与此同时,精准扶贫到人、扶贫服务到村、扶贫成效到位,即“3到”是提高我国贫困县政府扶贫效率的成功经验。此外,本报告在分析地方政府效率和贫困县政府扶贫效率优秀案例基础上论证了地方政府效率提升的有效对策。

目录

第1章 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

1.1 政府经济职能

1.2 政府与市场

1.3 政府与社会

1.4 地方政府履职评价

第 2 章 2017 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特色及创新

2.1 体现时政热点及政府职能重点

2.2 注重完善指标体系及数据来源

2.3 大幅拓展研究样本

2.4 彰显智库特色

第 3 章 2017 中国省级政府效率 20 强

3.1 2017 省级政府效率分析

3.2 2017 省级政府公共服务分析

3.3 2017 省级政府规模分析

3.4 2017 省级政府居民经济福利分析

3.5 2017 省级政府政务公开分析

3.6 2017 省级政府效率测度子因素分析

第 4 章 2017 中国地级市政府效率 100 强

4.1 2017 地级市政府效率分析

4.2 2017 地级市政府公共服务分析

4.3 2017 地级市政府规模分析

4.4 2017 地级市居民经济福利分析

4.5 2017 地级市政务公开分析

4.6 2017 地级市政府效率测度子因素分析

第 5 章 2017 中国县级政府效率 200 强

5.1 2017 县级政府效率分析

5.2 2017 县级政府公共服务分析

5.3 2017 县级政府政府规模分析

5.4 2017 县级政府居民经济福利分析

5.5 2017 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分析

5.6 2017 县级政府效率测度子因素分析

第 6 章 2017 中国贫困县政府扶贫效率 100 强  

6.1 2017 贫困县政府扶贫效率分析

6.2 2017 贫困县政府精准扶贫分析

6.3 2017 贫困县政府扶贫服务分析

6.4 2017 贫困县政府扶贫成效分析

第 7 章 2017 中国地方政府效率提升经验与对策

7.1 北京市提升政府效率的经验与对策

7.2 广东省提升政府效率的经验与对策

7.3 深圳市提升政府效率的经验与对策

7.4 昆山市提升政府效率的经验与对策

7.5 禄劝县政府扶贫效率提升经验与对策

7.6 吉安县政府扶贫效率提升经验与对策

7.7 地方政府效率提升的其他经验与对策

 

参考资料: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江西师范大学管理决策评价研究中心.2017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江西师范大学管理决策评价研究中心.2016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34-47.

唐天伟.政府效率测度.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9:65-72.